close
第八章

哭過

笑過

一切痛苦

皆是過眼雲煙……




「東海,來,吃這個!」八歲大的小晟敏把點心盤推給站在一旁的東海

「不,不,少爺……這個……」小東海怯懦地後退了兩步

「別叫我『少爺』!難得你能來陪我的,我當你是弟弟,你卻對我這麼見外……」小晟敏的眼裡噙了淚水,滿是委屈的樣子。

「可是……夫人說了,我只是少爺的書僮,不可無尊卑之分……」小東海垂首有些不知所措

「我娘說的,你別理就是了。如今你是我的書僮,也該聽我的呀!~以後,就喚我為『晟敏哥』吧!不然,我可會生氣的!」

「可是……」

「別可是了!東海啊!~你看,我總是被關在家裡不能出去,真的很無聊啊……有你陪著我,就好多了!以後,我們就兄弟相稱,別見外了!~」

「是……晟敏哥……」

「來來!吃吧吃吧!~這麼多點心,我一個人可吃不完!~」


依稀記得那時候,晟敏對自己笑得是那麼燦爛,那麼甜美,真的懷念……

那時候的兩小無猜……


忽然間,所有的明亮環境,就換成了身處黑暗陰冷的小屋子裡

唯一的光亮,是頭頂那一扇用鐵柵欄圍起的一方丈大小的窗子外透進的光線

手上腳上被鐐銬所困住,無法動彈,一身白色衣衫似已經被磨得破爛不堪,還隱隱透出身上的絲絲血痕

久不動彈,已經忘記了要怎麼走路,怎麼活動手腳了

抬頭望向頭頂的那扇小窗,看不清外面的天空,也看不到屬於自己的自由……

如今的自己,忘記了要如何去反抗,更多的反抗得到的只是更多的鞭笞,而最後,只能屈服,只能任由人擺佈

難道,真要一個人死在這裡了嗎……


「東海,不要怕,都結束了……我陪著你,你不會孤單的……」

熟悉的聲音,溫暖的話語

一個笑起來分外好看的人慢慢走近,周邊的一切陰暗開始慢慢消退

東海愣愣地看著眼前的人,看著他對自己伸出的手

笑了

是啊,一切都結束了

一切,都已經結束了呀……

睜開眼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是夢裡那對自己微笑的人,還有一旁正遞來湯藥的起范

「希澈……」想要撐起身子來,卻發現自己很是無力

「東海,先別動。」輕柔的手慢慢撫過東海的臉頰,拭去了他因燒而出的汗,也拭去了剛才在睡夢中留下的淚水

接過起范遞過來的藥碗,輕吹著熱氣,慢慢勺起餵著東海喝下

邊喝湯藥,邊側頭看去,看到站在床側的起范,也看到坐在不遠處的李赫在和守在他身旁的韓庚

「希澈,那個人……」

「別急,等會兒,你就都會明白了。」

一點點地把一碗湯藥給東海餵下後,希澈細心地給他掖了掖衾被,轉身看著坐在那裡一直雙目無神的李赫在,「你欠他一個交待,現在就說吧。」

李赫在緩緩抬頭,目光開始出現了聚焦,在看到東海的那一刻,眼神中有恨,有怨,也有愧疚

這複雜的眼神,東海看了,頓時早先的怨和痛就這麼煙消雲散了

眼前的這個人,也是個可憐人啊……



李赫在緩緩開口,因為哭喊而沙啞的聲音在房間裡來回飄蕩

三個人的故事很簡單,很普通

普通到那似乎不像是一個故事

不像是真的發生過那般……
 

李赫在和李晟敏兩人的爹同朝為官,一個是當朝太醫院的醫官,另一個是禮部主事,本無任何交集,可因為毗鄰而居,故也有些來往

自小,李晟敏因身子弱,所以常年呆在家裡,很少能出門和其他孩子一樣遊玩

而李赫在可不是一個閒得住的孩子,七歲那年,拉了下人一起玩耍,一時興起,翻牆到了李晟敏的院子裡,看到了那個和自己同年,卻體弱多病的李晟敏

許是因年齡相近,許是赫在看晟敏一人太寂寞,許是晟敏在赫在眼裡像是一隻招人疼愛的小兔子。

自此,赫在沒事便去晟敏家拜訪,陪著他一起玩一起鬧。

八歲那年,赫在的爹送赫在去了宮裡,說是要作為小皇子們的伴讀。

赫在縱使再怎麼哭鬧,也沒有辦法讓他爹改變主意

故此,李晟敏又回到了一個人面對空落落的院子發呆的生活

同年,李晟敏家招了新的下人,有一個招來的廚娘帶著一個八歲大的小孩子

那孩子生的水靈可愛,李夫人看了格外喜歡,就做主讓他到李晟敏身邊做書僮

就此,晟敏在八歲的時候,有了自己生命裡,除了李赫在外的第二個能陪他玩耍的好朋友——李東海

晟敏一直當東海是自己弟弟那般照顧他,有吃的必然一起分享,還時不時教他學寫字讀書

日日夜夜陪伴的日子過得很快,就這麼一起相處了兩年


而這兩年裡,久住宮中的李赫在可是一直念著那個長得像小兔子一般可愛的小夥伴

趁著小皇子們陪伴皇帝出遊的機會,才得以有了回家的機會

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晟敏家看晟敏,連洗漱更衣都沒顧得上

可是在等李赫在趕到李晟敏家的時候,看到的卻是晟敏和東海兩人在追逐玩鬧的一幕

儘管晟敏還記得李赫在

儘管晟敏看到赫在回來很開心

儘管晟敏介紹李東海的時候,是說著「這是李東海,這些年一直陪著我的好弟弟。」

李赫在還是不喜歡李東海

這或許都是小孩子的獨佔欲在作祟吧……

眼前這個長得白白淨淨的男孩子,在李赫在看來,就是搶佔了他在李晟敏身旁位置的罪魁禍首!

李東海哪裡知道李赫在當時心裡怎麼想的

他唯一知道的,就是這個人,是晟敏少爺口中念念不忘的那個「他」

東海一副瞭然的樣子,對著晟敏甜甜一笑,晟敏也就跟著笑了

這場景在李赫在看來,就是這兩個人徹底無視了自己的存在了!

就此……李赫在和李東海結下樑子了……


之後只要三人一玩到了一起,李赫在必然是那個和李東海抬槓的人

吵吵鬧鬧的日子,卻也打發得很快

李赫在到了要回宮裡的時候了,他對李晟敏是千萬個捨不得,而對李東海依舊是心存戒心

這臨近回宮的日子裡,他反而寢食難安了

赫在的爹看在眼裡,似乎也知道了些什麼,就詢問起來

在得知李晟敏的書僮叫做李東海,和他們是一般大的孩子時,赫在似乎從他爹眼裡看到了一抹讓他不寒而慄的光芒

此後,李赫在就回了宮裡,不知道宮外兩家人家之間發生的種種事情了……

在宮裡又陪了小皇子們六年多,等到赫在十六歲那年,得以回家陪伴爹左右

這時他才得知,自他回宮後沒幾日李東海就不見了

晟敏因此大病一場,日日臥床不起

赫在伴其左右,端茶送水的,這才見晟敏的病有了起色

赫在更是對晟敏允諾,一定會陪著晟敏,不會不告而別

他答應晟敏,會一直一直陪著他

晟敏的笑容,讓赫在覺得,無論是什麼事,他都甘願去做到了


一年後,赫在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密室,那是建在他爹臥房後的那塊家中禁地上的

當他從密室門上的鐵窗框外向內看去,看到那個瘦弱單薄身影的東海時,他驚呆了

昏暗陰濕的密室中,東海的手腳都被鐵鐐銬給束縛住了,他的眼神早就沒有了過去的那份清亮,反而是無法找到焦距,一如失去了生命那般

就在發愣的時候,赫在的爹走了進來,一如沒看到赫在站在那裡那般,打開了鐵門

「喂他喝下這碗藥。」沒有進去,而是把藥碗遞給了一旁的赫在

「可,可是……」

「為父說的話,你也不聽了嗎?」冷冷的話語讓赫在一怔,緩緩伸出手接過了那藥碗,慢慢走了過去,蹲下身,看著東海那因久不見陽光而顯得無比蒼白的臉,伸手抬起他的臉,準備給他餵藥

東海似乎因為這觸碰有了反應,開始掙扎,「不喝!我不喝!不喝!!……」

赫在的手一陣晃悠,對於東海的拒絕反而沒了方向,可是卻沒有任何的猶豫,身後的一個人已經伸手扯住了東海的髮絲,強迫他抬起頭,另一隻手則把住赫在的手,直接把湯藥給灌了下去

赫在傻了,這個眼前還在冷笑的人真的是自己的爹嗎?

「剛給你喝的是天門冬、龍葵和莨菪葉,一個時辰後,我再來看你。」說完,就拉起癱坐在地上的赫在離開了密室


後來,赫在的爹告訴赫在

李東海其實是本因株連九族的餘孽,能苟活至今,也是自己可憐他

不過作為收留的條件,他必然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那就是要成為赫在的爹的藥人

這麼些年下來,東海每日被灌下不少的中草藥,其中不乏劇毒之藥

可是很是奇怪的是,東海似乎對這些藥有著很好的免疫能力,都出什麼大事,也沒有死

所以,他才活到了現在


赫在很是震驚於他爹的一番說辭

如今從一個小小醫官升至太醫院最高的太醫院提點,爹心裡想得不再是如何救人了嗎?為何會有藥人如此想法呢?!

赫在本來想過要去放了東海,可是卻得到了他爹的一番「好意」提醒

「你對於此事,最好少管。如果你不想看到李晟敏暴病於床上,那你就安分點閉嘴。再說了,我不是替你解決了一個障礙麼!以後,不會有人和你爭晟敏了。」

想到此處,赫在也不禁想起,時至今日,晟敏一直念念不忘失蹤多年的東海

一思及此處,他就不再多言語什麼了

而東海的事,他也當作不知道那般


直到一年後,晟敏結識了一個路過他家的年輕男子起,一切事情又開始變得不可收拾了……

某個冬日,晟敏突然就昏睡不醒了,赫在陪伴床邊連續數日,仍不見醒來的跡象。請來的諸位大夫都束手無策

而此時,赫在又被他爹告知,李東海被人從密室裡放走了

赫在發現,他爹的矛頭全指向了他,似乎是他放走了東海那般

無奈下,他只能帶著晟敏上路,一路求醫離開了家

聽到這裡,所有人的臉上都多了幾分鐵青色

「都是你!都是你害的晟敏!如果不是你,我和晟敏也不會變成如今這樣了!」李赫在依舊認定是東海的錯

「不是的!赫在少爺!晟敏少爺一直喜歡的是你啊!」東海一急之下,一口血吐了出來。希澈忙抽出白絹手帕替他擦拭

「笑話!呵呵……如果不是你用什麼妖術,晟敏也不會這麼昏迷不醒的!一定是你逃出密室的時候,去加害了晟敏!」

「我沒有!放我出密室的,其實是晟敏哥……」一陣咳嗽,東海咳得說不出話了

「怎麼可能,晟敏根本就不知道你被關在密室裡。」

「不,他知道。」一直替東海撫胸順氣的希澈開口,「恐怕你不知道,當初東海會離開李家的原因吧。那都是你爹威逼利誘晟敏的爹,不得已之下,他把東海交給你爹,這才保住了晟敏一命。」冷

冷地掃了一眼愣得說不出話的赫在,希澈繼續道,「而當日晟敏結識的那個男子,實際是家師。是晟敏拜託家師找出東海的下落,然後他隻身冒險前去救出了東海。此後,他不想連累家裡人,更想

在有生之年能夠護著東海,所以家師替他施法,引出他的二魂六魄附在了東海留在晟敏那裡的羊脂白玉裡,剩下的一魂一魄則留在體內維持肉身的生命。如果今日不是你急著想見他一面,恐怕他也

不會就此魂飛魄散。」

「原來……原來都是我害死他的……晟敏啊……你為什麼都不告訴我!如果你告訴我……那就不會這樣了……」

「噗通」一聲,赫在跪在了地上,垂首任由眼淚滴落在地上

「晟敏他會這麼做……只是想替你贖罪啊……」輕輕一聲歎息,希澈的聲音在房裡回轉,「此事已了,你也該走了。送客。」

韓庚聽聞此言,上前攙扶起跪地不起的赫在,準備送出金府。而希澈翩然走來,俯在赫在耳邊說了幾句,而赫在就在眼神中滿是不信和震驚的情況下,離開了金府。


踱步回床邊,希澈輕言,「東海,你還怨他,恨那些對你不公的人麼?」

「不怨了,也不恨了。因為……這些痛苦,都已經過去了,結束了。如今有你陪著,我不是一個人了。」淡淡一笑,似乎過去一個人被關在陰暗密室裡的事,都可以放下了,「希澈哥……我只是覺

得,最可憐的是晟敏哥啊……」

「傻孩子,陪伴著你的這些日子,他已經夠滿足了,所以,他走得沒有留戀了。」輕輕撫過東海的縷縷青絲,「這一切,都是命裡注定的劫啊……」

「希澈,」笑容不減,「今生有你陪著,再多劫難,東海也不怕不怨……」





幾日後,都城裡貼出一份訃告:

囊日,太醫院提點李文滔之養子李赫在暴病身亡於府中,李府上下特哀悼三日。

****************************************************************

轉載請著名出處
轉 百度李東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彤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