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絢爛如煙花

稍縱即逝

晃神片刻

便煙消雲散...




自赫在晟敏之事結束後,東海對於過去的點點滴滴也慢慢悉數憶起。

只是對於這些,他都緘口不願談起,自然也不會有人願意再重談那些讓他痛苦的回憶



這日,東海把自己關在房裡,手裡握著書冊,沒看兩行字,就發呆了

「東海,來,喝藥了。」希澈笑瞇瞇地端著藥敲開了門,走了進來

皺著眉,聞了聞苦澀的藥味,東海並不想喝,「希澈,我還要喝多久的藥?」

希澈笑而不語,只是定定地看著東海

東海被看的臉都紅了,無奈,只能慢慢地把藥汁悉數喝盡

實際上,藥並不如聞起來那般苦澀,還會有些甘甜

放下藥碗,東海看著希澈坐在桌旁,正隨手翻看著自己放在桌上的幾本書冊

「東海,這些書還看得明白嗎?」希澈發現,這些從翰墨齋裡取回的書,都是些醫理的書冊

「看懂了大半。不明白的,我都有請教起范。」就是因為看了這些藥學醫理的書,東海才更加彷徨,為何這些日子來,自己每天都要服不同的湯藥?當初起范不是說自己都好了嗎?

「這樣啊。」希澈合上書冊,並沒多問什麼,站起身,向門口走去,頓然一停,「今日天氣不錯,要不要陪我出去走走?」

東海有些不明就裡,但還是應允了,跟著希澈出了金府

金府後門出去,有條小徑,是通往後山的

走在山路上,兩旁的樹蔭遮擋住了陽光,撐起了一片綠蔭小道

希澈慢慢地走在前面,東海沉默地低著頭跟在後面

不知不覺中,東海撞到了一棵大樹

疼痛感讓他不得不摀住被撞到的額頭,抬起頭,卻發現之前走在自己前面的希澈不見了

希澈呢?他……怎麼不見了?

四下打量,卻發現,整條綠蔭小道上,並沒有希澈的那抹水紅色身影

頓時,東海有些慌了,忍不住大聲喊著希澈的名字

半餉,除了樹林裡的的鳥鳴和蟲鳴外,就只有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在回應他了

也許走到高處,就能看的更清楚了吧!東海是這麼想著的,所以,沿著小道繼續向上走著,並不時喚著希澈的名字

爬山是件消耗體力的事,不多時,東海的衣衫就已經被汗水浸濕了

沿著小道走到半山腰後,出現了一處比較平緩的地勢,在那裡有一個茅草屋

看樣子,應該是住在山上的樵夫的屋子,東海思忖著,向屋子走去,準備打探一下

扣了扣門,門內一個沙啞的聲音傳來,「誰呀?」

不一會兒,門開了,一個老態龍鍾的老先生站在門口,上下打量著東海,還不等東海開口,就讓開路,「進來吧……」

東海愣了愣,便連連擺手道,「不用了,老先生,我只是想打探一下……」

「我讓你進來就進來,你這個小娃子話怎麼這麼多?」老先生似乎很不滿東海的話,慢慢踱步向屋子裡走去,一邊嘴上在嘮叨著,「敢情是嫌棄我這裡破舊了,嫌棄我老了……」

東海有些尷尬地站在門外,最後還是跟著走進了有些昏暗的茅草屋裡

「坐那裡吧。」老先生隨手指了指一旁的木桌木椅,然後去爐灶旁用剛燒好的熱水沏了碗茶水,顫顫巍巍地端到了桌旁,「喝吧。」

看著那冒著熱氣的茶水,東海道了謝,便輕吹幾口氣,微微地啜了一口

老先生看著東海慢慢喝著水,笑了,皺紋頓時佈滿臉上

「老先生,謝謝你的茶水。」東海放下有些破舊缺口的青花碗,微甜的茶水讓他消熱了不少。

抬頭迎上老先生的笑臉,東海也笑了

老先生看著東海的笑顏,反而板起了臉,「小娃子,看你的打扮,一身錦衣華服的,應該是大戶人家的孩子,怎麼跑這山裡來了?」

「老先生,請問剛才是否有一個穿著水紅色錦衫的男子路過這裡?」

「水紅色錦衫的男子?你說金希澈少爺?」老先生的眼神緩了幾分

「對,就是希澈!您剛才看見他了?」東海頓時來了精神,語氣中滿是興奮

「沒見著。」老先生自顧自收拾了茶碗

東海有些不明所以了,看著老先生的背影,欲言又止

「時辰也不早了,留下在這裡吃了午飯,等會兒我送你下山。」老先生說著,就提出碗櫥旁的菜籃子,拿著張小板凳,坐到門口開始揀菜

東海猶豫了一下,想要謝絕,可是被老先生那犀利的眼神給瞪了回去,不敢多說什麼,只能上前幫忙,給老先生打打下手

「金府的金希澈少爺是個漂亮的娃兒,他經常上山,時不時會給我這個老頭子帶點吃的和用的,他那身花裡胡哨的穿著,我也算是看多了,自然知道你說得是他。」老先生似乎自言自語一般,慢慢

叨念著,「金府的金起范少爺,是個乖巧的娃兒,每過幾天,就要上山採摘一點藥草,他心地善著呢!我一傷風感冒了,他就會送藥過來,也從不向我要診治的錢。他的笑啊,看著讓人窩心啊!」

看樣子,老先生似乎是對金府裡的人都很熟悉,東海低頭微微笑著,繼續揀菜。

「小娃子,光聽我說話了,你倒是吭個聲啊。」

「啊?嗯,老先生說得很對。希澈和起范,都是好人。」

「那是啊……心善的人,總會有好報的。」

聽著這話,東海不經意地輕聲歎了一口氣

「小小年紀,歎什麼氣啊?看你這娃兒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怎麼了?說出來聽聽。」

「哦,只是,想著您剛才說的話,心善的人,總會有好報,也許不全是吧……」

「來,把你的手伸出來。」還不等東海反應,老先生就抓過了東海的左手,攤開了細細地看著

東海的手很白很纖細,宛若女子的手,此時對比著老先生那滿是褶皺的蒼老手掌,成了鮮明對比

「嘖嘖……你這娃兒,小時候還真是經歷很多的是是非非啊……」老先生瞇了瞇眼,一陣長吁短歎的,「娃兒,你是不是對過去的事,還耿耿於懷?」

東海縮了縮手,收回了自己的手,低頭沉默不語,可是老先生卻看得真切

「人這一輩子啊,注定有生老病死,注定了要經歷些坎坷挫折,這些都只是早晚的事,早就命中注定了。人不能對天改命,但是命裡總會出現轉機,把握住轉機,那命啊……就會有所改變。」見東

海抬起頭看向自己,老先生的神情更是緩和了不少

「您說的對……可是……」

「娃兒,那些走的早的人,並非不幸的人。有時候,活得久了,也不是好事,那是要經歷更多的痛苦,才會解脫的。」老先生頓了頓,終於又一次笑了起來,「但是,活著的人也該珍惜活著的機會

,因為人生短暫,稍縱即逝。如果一味糾纏在過去的痛苦記憶裡,就很難抓住當下的幸福了。只有過得不虛此生,那才是真正的值得了。」

東海慢慢地回味著這些話。

他想到了晟敏去世時對著自己的那抹微笑,還有那一滴淚,也許,那滴淚是希望滴入自己心裡的吧……

頓然了悟,心境明瞭,東海的眼神又一次有了那份清亮的光彩,笑容再一次回復到了以往的純真

「看樣子,你是明白我說得話了。拿著,把這剩下的都揀完了,然後去屋後的水缸裡打點水洗洗。我去生火。」老先生顫顫悠悠站起身,鬆了鬆腿腳,然後去爐灶邊生火準備了

兩個人忙忙碌碌地準備著午飯,茅草屋外的煙囪升起裊裊炊煙,一種別樣的寧靜氣氛,讓人心靜

吃過午飯後,東海幫著老先生收拾了碗筷後,這才走出門,就見到站在門口樹旁的希澈

「希澈!」東海有些激動地跑了兩步,撲上去抱住希澈,片刻後,才發現自己有些忘形了,臉紅著拉開兩人的距離,臉紅著看著希澈,「你剛才去哪裡了?才一抬眼的功夫,你就不見了。」

「遇見了一個故人,所以走開了一會兒。」希澈笑盈盈地伸手擦了擦東海臉上的一抹髒處,「怎麼樣?和若老先生,相處的還好吧?」

「嗯。我剛在老先生家裡吃了午飯。」

「那好,讓老先生好好休息一下。我們準備回去吧。」希澈抬眼對著站在茅草屋旁笑顏相對的若老先生微微頷首,「若老先生,多謝你照顧他了。今日就不叨擾了。」

「客氣什麼呀!金少爺,還要多謝這個娃兒肯陪我一起吃飯呢!難得有人陪我聊聊天,平時一個人,還真的挺悶的。」

「那下次,我再來陪您聊天!」東海很是開心地對著老先生就是一個鞠躬

「行啊!你想什麼時候來,就什麼時候來啊!」

希澈笑著道別後,握住東海的手,慢慢向山下走去

「希澈,這樣的山林生活真不錯。」

「你喜歡嗎?如果喜歡,以後我們也隱居山林,如何?」

「好啊!那我們約好了!」

「嗯,約好了,不反悔。」

臨走到轉角處,希澈回眸看了眼那即將離開視野內的茅草屋,依舊充滿了靜謐的氣息立在那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往,孰輕孰重,都是一段悠遠的故事,值得所有人去回味

淡忘過往的輝煌抑或坎坷,珍惜眼前的時光,把握住如今擁有的幸福

那便贏得了這一生的價值……




回到金府後,東海去洗漱了一下,伴著那恢復後的奕奕神采,蹦蹦跳跳地去了前堂

剛進門,卻看到了讓人意料外的一幕

前堂裡的桌旁,坐著兩個人

一個是希澈,而另一個……還是希澈

同樣的衣衫,同樣的容顏,同時看著剛走進的東海

一樣的笑顏,就這麼看著東海

這,是怎麼一回事?

****************************************************************

轉載請著名出處
轉 百度李東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彤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